剪報焦點:
 
血液淨化科技創新獨步全球 中原化工教授張雍榮獲「傑出亞洲研究員暨工程師獎」

為了確保病患更安心的輸血過程與醫療品質,減除白血球之血品運用在醫學上已是國際趨勢。由中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暨薄膜科技研發中心主任張雍所研發的「人體血液減除白血球系統」創新研究成果,甫於今年3月在日本大阪關西召開的第83屆日本化學工程師學會(Society of Chemical Engineers, Japan; SCEJ)學術年會中首度發表,更以該項突破性成果在國際脫穎而出,獲頒2017年「傑出亞洲研究員和工程師獎」。為該獎項自2011年創立以來,亞洲地區第4位獲獎的台灣年輕學者,更是繼台灣大學、清華大學等國立名校之後,首位私立大學教授獲此殊榮。

由日本化學工程師學會(SCEJ)設立的「傑出亞洲研究員和工程師獎」(The SCEJ Award for Outstanding Asian Researcher and Engineer),每年遴選亞洲區1至2位45歲以下具有傑出研究、突破觀點和具體成就的化工科技工作者,為亞太地區學研界獎勵傑出研究貢獻的重要榮譽。本次由張雍教授提出的「人體血液減除白血球系統」研究成果,透過選擇性細胞吸附薄膜生產技術,以及獨特的化學分子結構設計,讓血液過濾白血球數量、血液過濾速率達到最高效能,是醫療技術上的重大創新,可望讓病患在醫療手術的輸血過程中,受到更安心的醫療品質。

擔任中原薄膜科技研發中心主任的化工系教授張雍,專精於薄膜科學、生物惰性材料設計、血球純化分離、智能仿生與血液醫材等研究領域,多年來憑藉其卓越、創新的研究成果,不僅獲選為中原大學最年輕的特聘教授殊榮,並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產學成果優良獎、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傑出高分子青年科技獎、及日本化學學會高分子領域生醫材料研究獎等高度肯定。

投入生醫薄膜應用領域已有12年的張雍教授,自2006年開始,即從事高階血液淨化相關研究,並與台北捐血中心與馬偕醫院等合作臨床試驗,開發減白過濾原型器研發成果。2016年,張雍教授更以校園公司創辦人身份,帶領兩位博士班學生陳彥文與鍾政峯,創設「PuriBlood普瑞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其發展高階血液淨化等相關醫材研究成果,運用於血液透析、減除白血球等用途,更以其研發成果榮獲第13屆國家新創獎之殊榮。

張雍教授表示,很多輸血後造成的不良反應,常與血液中白血球所釋放出來的細胞介質有關。目前歐美先進國家制定的血液減白相關法規,白血球殘留指標規定為千分之一。而透過「人體血液減除白血球系統」,白血球殘留指標可達到萬分之一,並在20分鐘之內,完成500c.c的血液過濾流速。不論是減白過濾效能、血液過濾速度,均已突破國際大廠的技術。目前預計今年年底完成申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的認證許可,讓這項突破性的高階醫材產品能夠全面推行使用,造福人群。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指出,中原長期以來推動研究發展不遺餘力,除了與業界實務合作,提供更友善的產學研究場域,也提供多項研發獎勵及補助措施,例如打造國際級智能化產學大樓基地,以及獨創「隨需」的研究補助措施,幫助研究者不因經費挹注的中斷而放棄研究計畫的進行。此外,更積極培育具備研究潛力的年輕學者,積累更多學術能量,讓中原強大的產研能量能夠領航台灣、躍升國際。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