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學期研發能量校級科技創新講座(工學院)-陳朝光講座教授(第2屆、第6屆教育部國家講座)

110-1學期研發能量校級科技創新講座(工學院)-陳朝光講座教授(第2屆、第6屆教育部國家講座)

講員:陳朝光講座教授(第2屆、第6屆教育部國家講座)

 

今日的活動邀請到國內知名大師-陳朝光教授蒞臨演講。教授至今獲獎不計其數,目前在成功大學擔任講座教授,他發表超過500篇SCI論文,也是台灣第一位發表SCI的學者,另外他曾經於1988年獲教育部工科學術獎、教育部設置國家講座(第二屆、第六屆)、國立成功大學講座教授(2001 –迄今)、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1985,1987,1989,1991,1993)、國家科學委員會特約研究員(1995 — 2001)、教育部教學特優獎( 1994 )、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 1994 )等,此次分享主題為: Laplace Adomian混合分解法應用於非線性物理系統之研究,本次演講約67名教職員生共同參與。

演講一開始,陳講座教授先介紹基礎學理對於研究的重要性,唯有扎實的理論基礎推導,才可以使實驗驗證,做學術研究時,除了實驗和理論之外,精確且快速地計算也是格外重要。陳朝光教授今日講解的Laplace Adomian混合分解法可以解決傳統分解法所遇到的瓶頸,且此方法解出的值可以利用代數形式表示,較便於計算。Laplace Adomian 混合分解法應用於非線性物理系統是能夠有效的去解決現實中所遇到物理問題時,自然界充滿著因為非線性物理行為,而非線性物理行為會使得求解的難度上增加,利用Laplace Adomian 混合分解法可以求解非線性熱傳系統中的近似解析解,方便系統收歛非線性熱傳相關的問題分析及對應的應用。目前應用於許多非線性系統問題,例如,單擺系統、非線性流體系統及非線性控制系統等問題。雖然生活中許多非線性系統應用已經可以利用此方法計算,但仍存在可以發展空間。
今日演講內容十分豐富且深入淺出,由解說此方法計算技巧,帶到實際應用的例子,使聽眾們對於此方法的理解及應用更加深刻。且教授在結束時給予一些研究方向及建議,希望未來能運用解決實際工程問題。

電機資訊學院繆紹綱院長致詞
演講紀實
林義峯院長及學院教師代表本校致贈禮品
上一篇
下一篇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