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度玉山獎得獎感言-化學系 葉瑞銘教授

  • 研究論述

葉瑞銘教授,任教於中原大學化學系,服務迄今25年,其基礎科研專長為高分子化學合成、有機無機奈米複合材料、導電高分子材料及仿生材料的製備及應用。  在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的補助下,致力於『奈米複合防蝕塗料之應用研究』、『奈米複合電致變色材料』、『奈米複合材料於氣體感測元件之應用研究』、『奈米複合材料於電化學感測元件之應用研究』、『自癒性水凝膠於傷口癒合之應用研究』等研究課題的發展,已指導與培育156位碩士班及26位博士班之相關領域研究人才,於服務中原大學期間累計發表超過221篇學術著作,學術引用超過7,160次,H-index 45 (WOS)。 國際合作方面,與美國、日本、菲律賓等國家之研究學者有實質交流,並不定期舉行國際研討會議。 服務工作方面,葉教授曾擔任科技部計畫審查委員、國防部研究計畫審查委員、經濟部計畫審查委員、工研院內部計畫審查委員與大學教授升等案外部審查委員。  學術行政服務方面,葉教授擔任中原大學奈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亦曾擔任化學系系主任及理學院副院長。

  • 經驗分享

葉瑞銘教授,其技術領域專長為奈米複合材料、金屬防腐蝕塗料、氣體感測元件、電化學感測元件、軟骨修復材料等。 在國科會計畫及產學合作計畫的補助下,致力於發展奈米複合防蝕塗料、氣體感測元件、電化學感測元件、骨修復材料等相關技術與產品的研發,並與國內外超過46家企業進行建教合作案(已執行65件企業委託開發案)。  葉教授於中原大學服務迄今,在具體的化學領域傑出貢獻方面,葉教授發明可用於金屬防腐蝕的奈米複合防蝕塗料。 在學術研究面,於2012及2017年兩度榮獲中原大學研究傑出教授。 從2012~ 2021年連續三期榮獲中原大學特聘教授,並於2021年8月1日續聘為終生特聘教授。 由美國史丹佛大學傑出教授John Ioannidis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於2023年發表全世界不同領域排名前2%科學家名單,該名單運用Scopus資料庫所彙集超過2萬2千冊期刊涵蓋不同領域科學家長期研究成果,依照標準化過的文獻引用指標評估資料,累計至2023年底而得,包含論文被引用情形、H-指標與共同作者數等。中原大學在其中11個領域中共有20位教授榮登入榜,其中葉教授以高分子領域入榜。

Close Menu